課程資訊

此頁課程資訊與臺大課程網為同步更新

課程基本資訊

項目 內容
課程名稱 教育心理學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102
課程辨識碼 P01 U0020
班次 02
學分 2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 1,2(8:10~10:0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基礎課程,上課地點:新聞所203。

 

課程大綱

項目 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於介紹目前常見的教育心理學基礎知識。本課程將鼓勵學生對於課堂中所提到的主題,透過自己過去的學習及教學經驗加以反思,以期更瞭解自己對於教學與學習的假設與概念,並在未來教學的現場上,能夠將課堂內的理論與實際情況連結。
課程目標 具體而言,本課程對學生有以下的期望:1)學習目前的教育心理學相關知識及其應用;2) 能夠瞭解及掌握學生的發展與心理狀況;3) 能夠分辨教學方法與學習策略之適用情況;4) 反省自己對教與學所擁有的觀點與邏輯;5) 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理念、思維、與學習態度。
課程要求 1. 課前預習,課中參與,課後反思 2. 對學生發展、學習與個別差異具有興趣與熱誠 3. 積極參與課程活動與討論 4. 準時完成繳交規定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3-6小時
參考書目 葉重新(2011)教育心理學。台北:心理。 張春興(2013)教育心理學: 三化取向,重修二版。台北:東華。 張文哲譯(2021)教育心理學:理論與實際(Slavin原著),第四版。台北:學富文化。 陳奎伯、顏思瑜譯(2009)教育心理學—為行動而反思。(O’Donnell, A. M, Reeve, J. & Smith, J. K. 原著)。台北:雙葉書廊。 陳宥儒等譯(2008)教育心理學(Sternberg & Williams原著)。台北:禾楓。
指定閱讀 Ormrod, J. E. 原著,白惠芳 、林梅琴、陳慧娟、張文哲譯(2011)。教育心理學。台北:洪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7 課程介紹 東西方教育定義差異 教師知識與決策
第2週 9/14 教育心理學研究方法 認知與語言發展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
第3週 9/21 維高斯基的認知發展理論 個人與社會的發展 人格與自我感的發展
第4週 9/28 同儕關係與理解的發展 道德與利社會行為的發展 團體差異:文化及族群、性別、社會經濟
第5週 10/5 反思一 討論
第6週 10/12 個別差異:智力、認知風格傾向 邀請演講
第7週 10/19 期中考
第8週 10/26 行為取向的學習理論
第9週 11/2 社會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 反思二 討論
第10週 11/9 學習與認知歷程與學習策略
第11週 11/16 知識的建構與遷移
第12週 11/23 反思三討論
第13週 11/30 教學策略
第14週 12/7 較高層次的認知歷程
第15週 12/14 情緒、動機與學習
第16週 12/21 期末考

 

成績評量方式

編號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1. 核心概念摘要與小考 24% 在各個章節中,均有幾個核心概念。同學於課前預習時,請先加以思考與整理及提出問題,並上傳到作業區。每次上課前10分鐘,會針對上一堂課所上的核心概念,進行小考。考題會包括1-5題的選擇題與一題簡答題。
2 2. 反思札記與案例 27% 學期當中,有3-4個主題,請同學回顧自己過去的學習或教學經驗,並閱讀課本及每週參考資料,就前面課堂上所提到的相關概念加以反思及分析。請印出初稿並在課堂上討論後,再加以修改完成。
3 3. 期中考 18% 針對上課前半段的內容,進行測驗,包括選擇題與問答題。
4 4. 期末考 18% 針對上課後半段的內容,進行測驗,包括選擇題與問答題。
5 5. 課堂作業與課堂參與 13% 上課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狀況,包括課堂出席、課堂參與、演講心得、同儕評量、期末心得。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形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面談時間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