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教材教法 Methods and Materials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華語文教材教法 Methods and Materials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此頁課程資訊與臺大課程網為同步更新

課程基本資訊

項目 內容
課程名稱 華語文教材教法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張莉萍
課號 TCSL 7003
課程辨識碼 146 M0070
班次 01
學分 3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 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綜2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限本學程學生

 

課程大綱

項目 內容
課程概述 「華語文教材教法」為學程核心必修課程。課程除了綜述外語教學方法、說明各級華語教材之差異、帶領認識各類華語教學課型、教學設計、教案編寫外,更著重在教學實務,包括安排業師來演講、安排學生觀摩教學、學生上台試教等等。
課程目標 完成本課程,能確實理解教授國語文與華語的不同;能針對不同背景學習者,選擇合適的教材與教法;能撰寫適用的教案;最終能建立自己的華語教學觀。
課程要求 由於課程重在教學實務,且多數時間為翻轉教學,教師要求學生全程參與。因課程需求,將安排觀摩華語課堂教學或業師演講,或許無法在課程時間進行,教師將盡量協調,也請大家配合出席。每週都有作業,或是閱讀文獻,或是觀看教學影片,或是撰寫反思心得,學生必須完成(多數繳交時間為:週三晚上10點),以利課堂討論或評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6小時
參考書目 宋如瑜,2020,華語教師課堂話語發展,正中書局。 Richards, Jack C. and Rodgers, T. S. 2014. 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3r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余光雄(譯),2002,第二語教學最高指導原則。台灣培生教育出版。(原文: 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by Brown, H. Douglas) 施玉惠、楊懿麗、梁彩玲(譯),2003,原則導向教學法─教學互動的終極指南。台灣培生教育出版。(原文: 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 by Brown, H. Douglas)
指定閱讀 Lightbown, Patsy M. and Spada, Nina. 2013. How languages are learned (4th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安排說明
第2週 華語文教材
第3週 發音教學(演講)
第4週 華語教材與教案編寫
第5週 詞彙教學 (課外教學觀摩開始)
第6週 初級教材詞彙試教(每人演示5分鐘)
第7週 國定假日
第8週 期中考週
第9週 語法教學
第10週 中級教材語法試教(每人演示10分鐘)
第11週 專業華語教材編寫(演講)
第12週 課堂提問與糾錯技巧
第13週 專業華語教材教法
第14週 高級教材教法
第15週 期末試教(每人演示15分鐘)
第16週 期末考週

 

成績評量方式

編號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40% 包括心得、反思、提問、小試教
2 期中報告 20%
3 期末試教 40% 包括教案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形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面談時間

備註 歡迎隨時來信預約 lch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