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畫史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ainting

中國繪畫史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ainting

此頁課程資訊與臺大課程網為同步更新

課程基本資訊

項目 內容
課程名稱 中國繪畫史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歷史學系
亞洲藝術學程
授課教師 林聖智
課號 Hist 3014
課程辨識碼 103 23510
班次
學分 3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 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202
備註 歷史系選修(40人)兼通識A12*(160人)。

 

課程大綱

項目 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結合墓葬圖像與傳世畫作,討論中國繪畫史由先秦至清代不同畫科在各時代、階段的發展與特徵。以多元化的圖像解釋來分析各類畫作的主題與內涵,重視繪畫與社會文化的關係,將繪畫史的發展置於政治、社會、文化的脈絡來加以理解。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首先在於闡述中國繪畫史的重要畫作與畫史發展,介紹相關研究成果,以獲得通識性之概觀。特別著重學習如何觀看、欣賞並思考畫作在形式與內容上的特徵,引導學生學習藉由參照畫史中的重要作品來欣賞畫作。教材來自講授提綱與參考資料,教學方式主要藉由投影圖片解說,由直接觀察作品出發,輔以文字資料的說明。
課程要求 撰寫並繳交個人期末報告,字數約3000字以內,於學期末期末考結束後提出(截止期限將另外公布)。期末報告題目自選,可向助教或老師詢問主題、撰寫方向、相關研究的取得等問題。學期總成績為期中考與期末考二次考試成績之平均(占60%),再加上個人報告(占30%)。 另外課後作業占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二至十小時。
參考書目 (1)通論 高居翰著、李渝譯,《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4) 石守謙等,《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6) 楊新、班宗華等,《中國繪畫三千年》(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9) 顏娟英主編,《中國史新論-美術考古分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0) Laurence Sickman and Alexander Soper,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China (Penguin Books Ltd, 1956) James Cahill, Chinese Painting(Switzerland: Skira, 1958) Craig Clunas, Art in China(Oxford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 Robert L. Thorp, Richard Ellis Vinograd, Chinese Art and Culture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 Prentice Hall, Inc. : Harry N. Abrams, Inc., 2001) (2)專論 蔣英炬、楊愛國,《漢代畫像石與畫像磚》(北京:文物出版社,2001) 楊泓,《漢唐美術考古和佛教藝術》(北京:科學出版社,2000) 鄭岩,《魏晉南北朝壁畫墓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 鈴木敬著、魏美月譯,《中國繪畫史》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87) 戶田禎祐著、林秀薇編譯,《日本美術之觀察-與中國之比較》(台南:林秀薇,2000) 高居翰,《隔江山色:元代繪畫(1279-1368)》(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4) 高居翰,《江岸送別:明代初期與中期繪畫(1368-1580)》(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 高居翰,《山外山:晚明繪畫(1570-1644)》(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 高居翰,《氣勢撼人:十七世紀中國繪畫中的自然與風格》(台北: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 司,1994) 萬青力,《並非衰弱的百年─十九世紀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5) 中國美術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美術全集》(台北:錦繡出版社,1989) (3)工具書 沈柔堅等編,《中國美術辭典》(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9) 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考古學》編輯委員會,《中國大百科全書 考古學》(北 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4)網路參考資訊 http://ieas.berkeley.edu/publications/aparv.html
指定閱讀 高居翰著、李渝譯,《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4) 楊新、班宗華等,《中國繪畫三千年》(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9)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月9日 中秋節補假
第2週 9月16日 何為美術史?
第3週 9月23日 先秦、漢代繪畫
第4週 9月30日 魏晉南北朝繪畫(一)
第5週 10月7日 魏晉南北朝繪畫(二)
第6週 10月14日 唐代繪畫
第7週 10月21日 五代、北宋繪畫(一)
第8週 10月28日 期中考
第9週 11月4日 北宋繪畫(二)
第10週 11月11日 南宋繪畫
第11週 11月18日 元代繪畫
第12週 11月25日 明代繪畫
第13週 12月2日 全校運動會
第14週 12月9日 參觀故宮
第15週 12月16日 清代繪畫
第16週 12月23日 期末考

 

成績評量方式

編號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圖版辨識十題(40%) ,圖版比較兩題與申論題一題(60%) 。考前兩周公布圖版辨識與申論題。
2 期末考 30% 圖版辨識十題(40%) ,圖版比較兩題與申論題一題(60%) 。考前兩周公布圖版辨識與申論題。
3 期末書面報告 30% 1. 問題的提出、立論的說服力、資料的蒐集、觀點的創新性為評分要點。 2. 請遵守以下書面報告的書寫形式︰ (1)文中的見解若為引自他人,請加上註解以說明引用資料來源。若為圖書請註明作者、書名、 出版社、出版年份。 切忌貼文、抄襲。 (2)應有前言與結語。團體報告請留意內容的統合性。 (3)應有附圖,並註明該圖版引用出處與收藏地。 (4)列出對於該文有助益的參考書目或網站。   (5)團體報告應註明每位同學負責、分工的部分。
4 課後作業 10% 適時公告。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形式 團體報告取代個人報告,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面談時間

備註 請事先與老師或助教聯繫。 助教資訊: 蔡欣穎 r08141003@ntu.edu.tw ;黃閔翎 r09141009@ntu.edu.tw